台東民宿網

   
宿說
宿說台灣民宿網--為您精選的民宿故事...
 

台東民宿旅遊資訊

靈泉洞

古時候,傳說“靈泉洞”原名“龍仙洞”。洞裡有九條龍,台東民宿有九個龍宮,有九條龍路直通東海龍宮。風調雨順時,這九條龍在附近的玉屏山上游龍戲珠;干旱時,就紛紛出洞,為百姓行雲降雨。
有一年,附近一帶是百日大旱,地裡的紅薯干得只剩下幾根藤,田裡的秧苗干得燒得著火。可是,這幾條龍卻忘記了出來行雲降雨。廣大百姓是心急如焚,焦急萬分,眼巴巴地望著秧苗干死。只得請鄒法師出來,到龍仙洞去祭龍降雨。鄒法師答應了大家的請求,台東民宿按照往年慣例舉行祭龍儀式。他吩咐一部分農夫手拿葫蘆筒,在塘邊各個泉眼處等候,如發現泉裡的渾水滴出,就趕忙用葫蘆筒接住,送到洞口祭台上供奉。他另外安排一部分農夫帶著公雞干魚、草鞋和鑼鼓,在龍仙洞口守候待命。鄒法師本人卻牽著一匹黑狗走進洞裡,當走到黃龍騰飛的地方,發現有兩個童子走棋。他抬頭用慧眼一看:啊,原來是青龍、黃龍的化身,便大喝一聲:台東民宿“孽畜,洞外干旱百日,田地龜裂,老百姓焦急萬分,你們還在這裡悠閑下棋。還不趕快與我出去行雲降雨解救禾苗!”說著,口裡念念有詞,兩個童子忽然不見,台東民宿卻發現有兩個大樹筒橫在前面。於是他舉起寶劍,斬殺黑狗,用黑狗的血往樹筒上一灑,兩個樹筒立即現出了原形,變成了兩條蛟龍。這兩條龍張牙舞爪,吞雲吐霧,准備衝出洞外。鄒法師又念念有詞,台東民宿向洞外發出信息:使洞外的各個泉眼冒出渾水,洞門口的公雞與草鞋打架,表示要鳴鑼慶賀;干魚眨眼,表示要打鼓,放銃助威。台東民宿可是眾人突被眼前景像驚呆了,忘記了按照法師囑咐辦事。
兩條龍沒有聽見洞外的鑼鼓聲,便准備一齊向洞外飛去,帶出一洞嘩啦啦的龍宮水向外湧出。台東民宿洞外眾人沒有鳴鑼、擊鼓、放銃,鄒法師曉得這兩條龍飛出去定會興風作浪,為非作歹;百姓又會遭殃的。於是,趕忙撩起長褂邊,形成一個兜兜;揀起准備好的一百個畫了符的瓦片,向洞內兩條蛟龍拋去。每拋一個瓦片,台東民宿龍就向洞裡後退三尺。一百個瓦片都拋完了,鄒法師也累得氣喘吁吁,但還是沒有聽見洞外的鑼鼓聲。他心如如焚,擔心這兩條龍真的一齊衝出洞外,水勢洶湧,淹沒莊稼,那就可收拾了。鄒法師便抽出了降龍寶劍,奮力刺去。每刺一劍,龍就後退一丈。眼看可以降住龍水,讓水緩緩流出。不料一劍插進一個石縫裡,左抽右抽,用最大力氣猛抽,也抽不出來。急得鄒法師滿頭大汗,台東民宿這時,他想聽一聽洞外的助威鑼鼓聲,可是仍然毫無音訊。這時,一股驚濤大浪,向鄒法師猛撲過來,淹沒了鄒法師。

2017-01-25 17:32:15
回上頁